• 院长信箱
  • 监督举报
  • English
  • 新OA系统
  • 旧OA系统
  • 办事大厅
全省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省标杆院系 > 正文

“小村居”来了“大医生”,“家门口”也享“大健康”
————实践队邀请温医附一医、附二医的名医专家走进海岛村居开展健康宣讲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促进乡村振兴、守护海岛健康,帮助海岛居民进一步认识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的理论与方法,73日至7日,在温州市洞头区卫生健康局、团洞头区委、东屏街道的关心指导以及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年洞头本岛暑期实践队在浙江洞头,联合开展了五期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系列健康宣讲活动,搭建了“小村居”与“大医生”之间的桥梁,邀请名医专家深入海岛村居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健康咨询与义诊服务,旨在为海岛居民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健康服务,为海上花园共同富裕建设增添更为深厚的健康底色。


名医专家进社区,医疗资源下基层

五期专家健康宣讲活动邀请到了六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名医专家。温医附一医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郑克文尤为擅长诊治泌尿系统、前列腺相关疾病。温医附二医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邹明、温医附一医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万里,对脑血管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有深入研究。副主任医师樊沛、主治医师卢晓郎分别来自温医附二医关节外科、急诊骨外科,他们是四肢关节疼痛、骨关节、髋关节方面的专家医生。来自温医附二医心血管内科的主治医师朴哲浩则专攻冠心病、高血压等相关疾病。六位名医带着“大医生”的高超医术,深入村居一线,为海岛居民的健康带来了“看得见”的“健康福利”。


聚焦老年常见病,保障晚年享健康

据了解,全国四分之三的老年人“带病生存”,在海岛小乡村中,这种情况更为严重。为满足海岛村居老人的实际需求,此次系列健康宣讲系列活动皆聚焦于老年常见病,包括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脑卒中(中风)、高血压、骨关节炎、髋部骨折等老年病、慢性病、常见病。讲座期间,名医们由浅入深,用强大的理论依托和通俗的案例分析,给居民们带来了生动讲解和现场示范,较好的普及了一些常见疾病“预防为主”的重要性和“小病早治”的必要性。老人们听得明白、看得舒服,对一些疑惑的病情豁然开朗,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了下来。


贴心问诊一对一,个性服务零距离

每次讲座结束后,名医们会进行“一对一”“零距离”的健康咨询答疑,用朴素的语言和“接地气”的举例,给老人们带来了最实用、最方便的疾病预防技巧和日常锻炼方式,尽量提供个性化诊疗建议。个别老人在普通话沟通上有障碍,医师们会耐心地一遍遍重复,直到老人们安心的离开。问诊后,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孩子般”的笑脸,热情地反复道谢。“太感谢这些医生了,我老母亲腿脚不利索几十年了,平时不方便去大医院,今天您来给我们看病,这么详细,让我们非常感动”,张阿姨带着她80岁的老母亲激动地说道。


基层医疗专家谈,健康共富向未来

“共同富裕路上如何保障基层健康”“全科医疗的发展与普及”“5G如何助力健康”......这些问题,“你”怎么看?围绕“让健康助力共同富裕”这一主题,实践队员对专家名医们进行了“健康对话”专题访谈活动,旨在更加深入地探讨基层医疗发展问题。“助力基层健康共富,首先要加强基层的分级诊疗制度。一方面一些疾病可以在基层被发现,另一方面上级医院也在主动将医疗资源下沉,加强上下联动,扩大资源普惠”,温医附一医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郑克文这样说。


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系列健康宣讲活动,充分体现了“夯实健康底色,增进共富成色”的健康共富主题,搭建了“小村居”与“大医生”之间的桥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健康中国”战略,为海岛村居老人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为共同举起共富路上的全民健康梦提供更大支撑。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年洞头本岛暑期实践队


联系我们

  •     招生电话:0577-866 82000
  •               0577-866 89885
  •     联系电话:0577-866 99388
  • 疫情防控热线:0577-633 55806
  •               0577-633 55981

学院招生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校邮编:325035 浙ICP备11012900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