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长信箱
  • 监督举报
  • English
  • 新OA系统
  • 旧OA系统
  • 办事大厅
全省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省标杆院系 > 正文

“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第五期
——中老年人骨关节健康之髋部骨折的防治健康讲座与义诊服务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为促进乡村振兴、守护海岛健康,帮助海岛居民进一步认识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的理论与方法,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洞头本岛实践队在浙江洞头开展了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系列健康宣讲活动,搭建了“小海岛”与“大医生”之间的桥梁,邀请名医专家深入海岛社区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健康咨询与义诊服务,旨在为海岛居民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健康服务,为海上花园共同富裕建设提供更为深厚的健康底色。

  第五期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系列健康宣讲活动于77日在惠民村文化礼堂展开,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骨外科主治医师卢晓郎进行“髋部骨折的防治”主题健康讲座。据了解,卢晓郎十分擅长诊治骨外科相关疾病。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基本国情。银发浪潮滚滚而来,高龄老年人的群体日渐庞大,但与之而来的,是发生髋部骨折的人也越来越多。髋部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原因是当老年人髋部骨折后行动受限,只能长期卧床,往往会造成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以及压疮等骨折并发症,导致老年人死亡率增高,如果这些老年人如果不能及时在最佳手术期内完成手术,在延期手术过程中,各种心肺并发症增加,对家庭和社会都造成严重的负担。

  卢晓郎医师在讲座中指出,髋部骨折很容易被老年人忽视,刚开始时只是髋部疼痛,表现为弯腰、行动缓慢,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髋部治疗方法大部分为手术治疗,将骨折给予固定或者将髋关节给予置换。在卢晓郎医师介绍完髋部骨折以及髋部骨折的危害后,现场的老年居民立马按捺不住内心的疑惑,积极向医师问诊。卢晓郎医师用通俗的语言,简明扼要的答复居民,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强调,当老年人发现自己身体出现问题时,就该尽快赶往医院诊疗,避免“小病不医,大病难医”的问题。

  当讲座结束后,现场老人纷纷上前询问病情。其中还有居民专程赶来问诊。居民们描述自己髋部、肩部、腰椎的疼痛,卢晓郎医师用生动的语言和“接地气”的举例,帮助老年人解析了大部分问题。同时卢晓郎医师指出,要戒烟限酒,注意日常锻炼方式,早防早治,他细致的讲解,为居民们带来健康福祉。

  在居民们咨询结束后,实践队开展了健康义诊服务,免费给居民们量血压、测血糖、艾灸、推拿,帮助居民们评估自身健康状况,短暂缓解居民们的腰腿酸痛。为了给居民带来更多便利,实践队成员还赠送艾灸贴、毛巾、牙刷等日常保健用品,并为居民们展开了健康调查,给他们建立健康档案。

  系列健康讲座与义诊服务深刻展示了“夯实健康底色,增进共富成色”的主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健康中国”战略,切实为海岛居民的健康带来了“看得见”的“健康福利”,以期将健康共富“规划图”转化成为医路同行“施工图”,为海岛共富提供更强的健康保障。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年洞头本岛暑期实践队


联系我们

  •     招生电话:0577-866 82000
  •               0577-866 89885
  •     联系电话:0577-866 99388
  • 疫情防控热线:0577-633 55806
  •               0577-633 55981

学院招生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校邮编:325035 浙ICP备11012900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