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长信箱
  • 监督举报
  • English
  • 新OA系统
  • 旧OA系统
  • 办事大厅
全省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省标杆院系 > 正文

健康对话
——“海岛共富,健康同行”之专访名医朴哲浩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共同富裕路上如何保障基层健康”“全科医疗的发展与普及”“5G如何助力健康”......这些问题,你怎么看?

围绕“共同富裕视域下的全科医疗可及性”这一主题,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年洞头本岛实践队进行了“健康对话”专题访谈活动。7月6日,在“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第四期健康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对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韩国全南大学医学博士朴哲浩进行了专题访谈。

下面就来听听,“他”怎么看——


实践队 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在基层医疗卫生的建设上,我们一直在努力。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完善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制度,我们从上级医院医生的角度出发,做出了哪些努力,未来又将会做出哪些努力?

朴哲浩

第一要加强基层全科医生的培养力度,第二要继续改善基层医疗环境,第三要增加基层健康教育频率,把慢性病的关口前移。最重要的是要继续完善出台各项政策,比如现在国家层面所做出的努力,根据时间的推移,所产生的成效都是巨大的。未来我们会继续完善上下级医疗机构、医疗人员之间的高效“沟通渠”,积极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实践队 为实现智慧医疗,将5G技术运用于常规诊疗,目前在洞头已经有了初步探索,有了5G技术的加持,我们未来的医疗发展前景会怎样,您能做出一个初步设想吗?这又会为洞头的医疗共富发展带来什么?

朴哲浩

5G 技术的发展,毋庸置疑会为未来医疗产生广泛的便利。从检查到诊断、从手术到康复,都可以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而针对我们洞头来说,我们要加强培养基层全科医生专科意识的培养,不断更新掌握新的医疗知识。未来利用5G技术,未来基层的医疗一定会更加便利。

实践队

为实现医疗领域共同富裕,您认为可以如何缩小城乡医疗水平的差距,将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水平,最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

朴哲浩

第一个要加强基层医护人员的待遇,这样才能吸引优秀人才到基层,同时加强上岗后的继续教育,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在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第二要建立完善转诊技术,助力推动海岛全科医疗共同富裕。第三,要加强社区地方的健康教育宣传,建立完善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机制,把老百姓的健康教育意识提上来、观念转变过来。

实践队

了解到您在国外的时间很长,您能结合国内外医疗现状,针对目前您所了解的基层医疗发展进程,提一提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吗?

朴哲浩

首先是国内外的医疗人才培养是有很大区别的,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医疗体系、医学生培养体系已经很完备,比较重视医学科研。在国内,我们有我们的特殊情况,我们更需要满足广大基层群众的基本健康需求,所以更需要培养符合基层需求的全科人才、医疗人才。同时要提高基层医疗人才的保障和待遇,让基层医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年洞头本岛暑期实践队

联系我们

  •     招生电话:0577-866 82000
  •               0577-866 89885
  •     联系电话:0577-866 99388
  • 疫情防控热线:0577-633 55806
  •               0577-633 55981

学院招生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校邮编:325035 浙ICP备11012900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