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长信箱
  • 监督举报
  • English
  • 新OA系统
  • 旧OA系统
  • 办事大厅
全省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省标杆院系 > 正文

“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 第四期
——慢性病健康管理之高血压病的防治健康讲座与义诊服务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为促进乡村振兴、守护海岛健康,帮助海岛居民进一步认识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的理论与方法,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年洞头本岛实践队在浙江洞头开展了“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系列健康宣讲活动,搭建了“小海岛”与“大医生”之间的桥梁,邀请名医专家深入海岛社区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健康咨询与义诊服务,旨在为海岛居民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健康服务,为海上花园共同富裕建设提供更为深厚的健康底色。

7月6日,为帮助独居老人了解和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病,实践队开展了第四期“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系列健康宣讲活动,邀请到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韩国全南大学医学博士朴哲浩专家,在洞头区岙仔村文化礼堂进行了“高血压病的防治”慢性病主题健康讲座。据了解,朴哲浩医师在心血管疾病的诊治上颇有建树,在心绞痛、心肌梗死、冠脉痉挛、高血压、心力衰竭、急性肺栓塞等疾病上尤为擅长。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早期可能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常见的是头晕、头痛、颈项板紧、疲劳、心悸等。仅仅会在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后发生血压升高,并在休息后恢复正常。但随着病程延长,血压明显的持续升高,会逐渐出现各种症状,如剧烈头痛、呕吐、心悸、眩晕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发生神志不清、抽搐,同时伴有严重的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和病变。

讲座期间,朴哲浩医师着重宣讲了中老年人高血压病的防治。他指出,高血压病大部分均是原因不明,大概率是由于家族遗传,其余因素包括精神和环境因素、年龄因素、生活习惯因素、药物因素和其他疾病影响。他强调,居民需要有足够高的警惕性和预见性,不能出现严重症状时才想到去治疗。因为早期高血压症状不明显,极易被老人忽视,等到治疗的时候,效果也已远远不如早期的防治。如何促进海岛居民防治高血压病是一个重大民生问题,朴哲浩医师重点强调,老年人们需要减少钠盐和脂肪摄入、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及时补充钙和钾盐,做到早防多控。对于高血压晚期患者,他建议患者们多去县级以上的人民医院做定期检查,获得系统性、权威性的治疗。

随着“社区有名医”的消息被越来越多的居民知道,居民们都闻讯而来,现场人声鼎沸,纷纷咨询朴哲浩医师。讲座后,朴哲浩医师和现场人员展开了“一对一”“面对面”式的交互谈话,用生动的语言和“接地气”的举例,给老人们带来了最实用、最方便的高血压病预防技巧和有效日常锻炼方式。当地个别老人在普通话沟通上有障碍,朴哲浩医师也会耐心地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直到老人们安心的离开。问诊后,80岁的蔡奶奶表示,“非常谢谢医生帮我解决问题,以后我一定会多多注意饮食、锻炼习惯的,希望你们以后还能再来。”

除健康讲座外,实践队还提供了健康义诊活动,尤其注重血压和血糖的细化测量,同时开展艾灸、推拿服务,并为老人完成健康调研,提高海岛居民健康自测能力,用医学知识托举海岛居民全民健康梦。

为了让更多的居民赶上“健康生活大巴车”,驶往“共同富裕桥头堡”,一系列的健康讲座和义诊服务活动,实实在在为居民群众的健康服务,为海岛居民的健康带来了“看得见”的“健康福利”,为海上花园共同富裕增添了更加深厚的健康底色。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年洞头本岛暑期实践队


上一篇: 健康对话

下一篇:健康对话

联系我们

  •     招生电话:0577-866 82000
  •               0577-866 89885
  •     联系电话:0577-866 99388
  • 疫情防控热线:0577-633 55806
  •               0577-633 55981

学院招生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校邮编:325035 浙ICP备11012900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