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长信箱
  • 监督举报
  • English
  • 新OA系统
  • 旧OA系统
  • 办事大厅
全省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省标杆院系 > 正文

健康对话
——“海岛共富,健康同行”之专访洞头区卫生健康局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如何为海上花园共同富裕建设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共富路上如何加强特殊群体的医疗保障、如何增强医疗资源的可及性”,“5G智慧医疗如何在海岛创新应用”......带着这些问题,7月5日,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海岛益行•全科医心”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了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卫生健康局,进行了一场“让健康助力海岛共富”的“健康对话”活动。活动邀请到了洞头区卫生健康局郭建国副局长接受专访,同时得到了洞头区卫生健康局医政科、办公室、信息中心及北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指导与关心。

      近年来,洞头区卫生健康工作紧紧围绕“共同富裕海上花园”战略目标,着力推进健康洞头建设,坚持抓改革、补短板、强能力,获批全国县域医共体背景下慢性病患者全程健康管理试点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省县域医共体模式下高血压、糖尿病“两慢病”基层首诊改革试点区,逐步形成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共同富裕建设增添更为深厚的健康底色。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海上花园”的健康“密码”吧——


推进全生命周期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优质共享的洞头方案


在公共医疗优质共享方面,这也是健康助力共同富裕的核心。一是全面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空白点”,确保贫困人口就近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比如县乡村三级的医疗体系建设。二是缩小城乡医疗服务能力差距,这里就表现在温州市区和洞头区、洞头区和下级乡镇,这都需要我们的不断努力。三是因户因人因病精准施策,帮扶措施落实到人、精准到病,全面落实“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四是重点地区重点疾病防控,比如海岛地方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

在人的全生命周期方面,我们的医疗体系已经覆盖了幼儿、青少年、中年、老年等全龄段,特别是针对老年人慢性病管理。洞头区是全国、全省的两慢病管理改革试点地区,目前正在大力推行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积极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主要目标是达到“两提高、两稳定、两降低”。



做强“山海”提升工程,更好发挥基层医疗作用

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是衡量公共服务可及性的一把标尺。针对强基层工作,浙江省也推出了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我们洞头区按照国家、浙江省、温州市卫生健康工作的部署,制定了我们洞头区的基层医疗提升行动。

第一,以“双下沉、两提升”为主线,着力推动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具体表现在“山海提升”工程,与温医大附二医合作,常态化派遣12名专家坐诊洞头。加快建设县域医共体,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第二,提升软硬件水平。做好大门、霓屿、鹿西等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利用互联网,促进医疗信息整合。第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定向委培力度,让订单定向医学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 。


加强特殊人群的健康帮扶,实现优质、均等、普惠的健康服务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特殊人群,包括老、小、妇、重精等人群,是共同富裕健康帮扶的重点,也是实现“人人享有优质、均等、普惠的健康服务”的关键所在。

首先要落实困难群众应签尽签,强化“1+1+1”帮扶模式,即1名困难群众结对1名党员干部、签约1名家庭医生,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策”,提供完备的医疗保障。其次还要落实家庭医生的履约责任,及时关注群众健康,监测大病、重病救治情况,为困难群众通过健康咨询、定期巡诊、医保政策宣传、协助办理等服务。最后要从系统上推动医防融合、完善上下级转诊,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激励家庭医生履约尽职


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目标是到2035年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75%以上。我们洞头呢,已经提前实现了这个目标。截至7月,我们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率达到91.55%,高血压患者签约率80.48%、糖尿病患者签约率94.98%。除此之外,我们推出“10+1”签约服务包,促进提升签约率。实践证明,这是行之有效的,2022上半年已经超过了2021全年的签约率。

在完成家庭医生签约率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签约的质效,破解“签而不约”难题。我们一直在强调签约制度不能仅仅停留在一纸契约上,所以我们制定了完善的个人和团队考核制度来激励各位家庭医生,比如签约的数量和质量、签约增长比例、履约情况以及效果评价,切实提高了家庭医生的健康服务质量,让居民群众更加满意、更加信任、更加安心。

实施医学定向委培制度,加强基层医疗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是基层医疗建设尤为重要的一环,特别是全科人才的培养。我国已初步建立了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制度,在培养体系上逐步加快全科医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教育和卫生两个系统人才培养协调共商机制、优化全科医学教育课程设置、大力发展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完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针对洞头,我们以需求为导向,采取订单定向委培全科医生的方式输送人才,同时,提供生活保障、鼓励继续教育,让订单定向医学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在健康中国和疫情的大背景下,全科医生可以说是供不应求,我们对未来的发展道路有充分的信心。


海岛智慧医疗,5G助力健康


现在的社会已经是互联网时代、5G时代、智慧医疗时代。通过一些数字化或者信息化的手段助推医疗的发展,毋庸置疑是会带来极大便利的。2021年,我们洞头区就在鹿西乡推出了5G云诊疗远程视频会诊,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节省了患者的就诊时间,也免去了他们来回奔波。

目前来说,洞头的智慧医疗整体正处于探索发展的阶段,今年我们投入建设了12 家智慧健康站。同时,通过5G技术共享实时数据,促进上下级转诊,加强联动,方便鹿西乡等偏远地区获取更为优质地医疗资源。除此之外,加大财政投入,陆续完善建设,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数字化医疗的水平,扎好底盘、打好基础。更重要的是,现阶段老百姓面对新鲜事物接受度并不高,我们可以通过提高主流媒体的宣传度,促进健康观念的改变。



“当前,共同富裕海上花园建设进程已经开启。我们将全面推进健康洞头,聚焦医疗服务、聚焦‘一老一小’、聚焦公共卫生,努力让百姓就近看得上病、把病看好,实现老有康养、幼有优育,不断推动洞头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海上花园共同富裕提供更加强大的健康支撑”,洞头区卫生健康局郭建国副局长在访谈最后如此展望。

此次“海岛益行•全科医心”暑期社会实践队以“共同富裕视域下全科医疗可及性”为调研主题,深入“海上花园百岛洞头”的村居、家庭开展一系列健康助老、为民服务的实践活动,旨在为海岛健康助力、为海岛共富添彩,得到了洞头区卫生健康局和广大居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年洞头本岛暑期实践队



联系我们

  •     招生电话:0577-866 82000
  •               0577-866 89885
  •     联系电话:0577-866 99388
  • 疫情防控热线:0577-633 55806
  •               0577-633 55981

学院招生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校邮编:325035 浙ICP备11012900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