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长信箱
  • 监督举报
  • English
  • 新OA系统
  • 旧OA系统
  • 办事大厅
全省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省标杆院系 > 正文

健康对话
——“海岛共富,健康同行”之专访名医樊沛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共同富裕路上如何保障基层健康”“全科医疗的发展与普及”“5G如何助力健康”......这些问题,你怎么看?

围绕“共同富裕视域下的全科医疗可及性”这一主题,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年洞头本岛实践队进行了“健康对话”专题访谈活动。7月5日,在“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第三期健康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对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樊沛进行了专题访谈。

下面就来听听,“他”怎么看——


实践队

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努力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完善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制度,我们从上级医院医生的角度出发,做出了哪些努力,未来又将会做出哪些努力?

樊   沛

谈及所做的努力,针对患者群体,也就是我们普通的百姓,我们通过下乡义诊和开展健康讲座,提高群众对基础疾病的认知水平;而针对基层的医务工作者,我们依靠对口帮扶机制,上级医院定期组织基层医疗相关的培训、召开合作交流会议,充分利用医疗资源。在未来,我们会加强上级医院和基层医院的合作频率和范围,让百姓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除此之外,上级医院的医生将积极配合建立家庭医生制度,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您认为如何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增强普通民众的医疗资源可及性,我们可以做出哪些方面的努力?

樊   沛

在现今疫情的大背景下,所有人的生产生活均受到较大影响。应对疫情常态化管理,下至个人和企业,上至社会与国家,都付出了巨大努力,譬如健康码和防疫码的设立等。从我们普通医生角度出发,第一,遵循国家疫情政策,约束规范自身行为。第二,普及防疫知识要点,建立群众自我检测。


实践队为实现医疗领域共同富裕,您认为可以如何缩小城乡医疗水平的差距,将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水平,最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

樊   沛

首先在基层,我们可以多开展一些科普教育宣讲,对全民的医疗健康做出一些贡献。第二是加强对基层医生的职业素质培训,把医生的医疗水平提高上来,提高当地老百姓的信任度,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这对老百姓来说,自然而然就是健康富裕。第三是5G云诊疗,我们假设,有一位肺部结节患者,在当地没有办法做到一个准确的诊断,就可以借助5G,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出肺部结节的性质。最后需要加强交流,我们需要开通畅通的交流渠道,各级医生之间能够相互沟通,助力医疗共同富裕。


为实现智慧医疗,将5G技术运用于常规诊疗,目前在洞头已经有了初步探索,有了5G技术的加持,我们未来的医疗发展前景会怎样,您能做出一个初步设想吗?这又会为洞头的医疗共富发展带来什么?

樊   沛

依我所见,5G技术可突破许多技术难关,实现许多以前未曾想象的成果。比如我们已经在温医大附二院和洞头区人民医院实现初步远程医疗,包括病例在线浏览、远程医疗指导和病例讨论,预计未来能拓展到与上海乃至国外医院。其次,5G技术与医学智能穿戴设备的联合开发是另一个方向,我们希望其不仅能够检测基础生命体征,更能朝着特征化、个体化、高端化发展,满足如老年慢性病日常管理这种复杂监测的需要。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年洞头本岛暑期实践队



联系我们

  •     招生电话:0577-866 82000
  •               0577-866 89885
  •     联系电话:0577-866 99388
  • 疫情防控热线:0577-633 55806
  •               0577-633 55981

学院招生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校邮编:325035 浙ICP备11012900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