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长信箱
  • 监督举报
  • English
  • 新OA系统
  • 旧OA系统
  • 办事大厅
全省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省标杆院系 > 正文

“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 第三期
——中老年人骨关节健康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防治健康讲座与义诊服务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为促进乡村振兴、守护海岛健康,帮助海岛居民进一步认识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的理论与方法,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年洞头本岛实践队在浙江洞头开展了“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系列健康宣讲活动,搭建了“小海岛”与“大医生”之间的桥梁,邀请名医专家深入海岛社区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健康咨询与义诊服务,旨在为海岛居民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健康服务,为海上花园共同富裕建设提供更为深厚的健康底色。

继前两期名医专场讲座活动受到广大居民群众热烈反响后,7月5日,实践队邀请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樊沛专家,在洞头垅头村进行了“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第三期健康宣讲。此次宣讲主题是中老年人骨关节健康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防治。据了解,樊沛医师极为擅长关节外科特别是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诊断与治疗以及关节疼痛的治疗。

骨关节炎,是一种非炎症性的退行性关节病,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僵硬,特别是长时间活动后,好发于中老年群体。骨关节炎常累及操作多、负重大的关节,初期为单发,晚期为多发。骨关节炎的主要病理改变为软骨退行性变性和消失,以及关节边缘韧带附着处和软骨下骨质反应性增生形成骨赘,并由此引起关节疼痛、僵直畸形和功能障碍。

  讲座中,樊沛医师指出,骨关节炎虽然不像其他慢性病危害老年人生命健康,但却严重影响着老年人日常生活,骨关节炎尤其是膝髋关节、腰椎极易受损,这可能与高龄、女性、肥胖、职业性过度使用等因素有关,同时有些老年人是在剧烈运动或长时间行走后使得膝关节炎的症状加重,以致长期得不到缓解。樊沛医师用强大的理论依托和夯实的文献基础,给居民们带了生动的讲解和现场示范,同时重点介绍了骨关节炎的日常照护以及预防措施,指出要避免剧烈、长时间的运动,减少跑跳、上下楼梯及爬山等运动。樊沛医师“接地气”的宣讲让居民们收获良多,将公共教育、保健政策和骨关节炎预防结合起来,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可持续性和普遍性,浓郁了社区健康助老的氛围。讲座最后,樊沛医师强调要通过强化全社会健康普及工作提高居民认知,倡导全民积极参与和推广骨关节炎防控、构建关节疾病阶梯化治疗的全流程管理理念,获得了现场人员的高度认同。

     健康宣讲结束后,现场的老人们蜂拥而上地围住了樊沛医师。“医生啊,我的膝盖一走路就咔咔响,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我的背后一到晚上就痛的睡不着,怎么办啊医生?”老人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但樊沛医师一直耐心且细致地一一回答,并给出了“又专又细”的个性化的诊疗照护方案,让这些老人们的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了下来。其中,有些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专程赶来问诊。一位阿姨带着她85岁的老母亲专程过来问诊咨询,“医生太感谢您了,我老母亲腿脚不利索几十年了,平时不方便去大医院,今天您来给我们看病,这么详细,让我们非常感动”,结束后,这位阿姨感动地说道。

     在居民们咨询结束后,实践队开展了健康义诊服务,给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艾灸、推拿,同时为居民们展开了健康调研、建立独立健康档案,帮助居民们评估自身健康状况。

     本次健康讲座与义诊服务充分体现了“夯实健康底色,增进共富成色”的健康共富主题,融合省市优质医疗资源,植基层医疗服务发展基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健康中国”战略,切实为海岛居民的健康带来了“看得见”的“健康福利”,以期将健康共富“规划图”迅速转化成为“施工图”,共同举起共富路上的全民健康梦。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年洞头本岛暑期实践队

联系我们

  •     招生电话:0577-866 82000
  •               0577-866 89885
  •     联系电话:0577-866 99388
  • 疫情防控热线:0577-633 55806
  •               0577-633 55981

学院招生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校邮编:325035 浙ICP备11012900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