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学院官网
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基层风采 > 正文
医学技术与药学系“一带一路”理论学习会发表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1:23 流览量:次 作者: 分享到:

一带一路

2023325日下午1330,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医学技术与药学系第一党支部在滨海校区2311和茶山校区6A308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理论学习会,本次理论学习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

本次学习会共分为四个部分:一带一路的背景,一带一路大事记,一带一路成果展示,一带一路产生的影响。

“一带一路”的背景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战略不是一个新的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陆续推出基建、交通的互联互通及贸易投资的便利化等措施。

在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大背景下,加强区域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并且已经成为一种趋势。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积极响应。

共建一带一路,将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以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大事记

自2013年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到2020年“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倡议支持抗议,“一带一路”经历了很多,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2013.9.7    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4.12.29    丝路基金正式启动运作

2015·5·8    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

2016·11·7   倡议首次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

2017.1.8    习近平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11.5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

2019.12.2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

2020·3.2    “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

“一带一路”成果展示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根据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变化,以及中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促进沿线各国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提出的战略构想,一路走来也拥有了很多成果,今天我们将从四个方向来进行展示:

1、国际合作

已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118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

2、项目合作

雅万高铁部分路段已经开工建设,汉班托塔港二期竣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恢复运营,中老铁路和中巴经济走廊项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也在稳步向前推进。

3、经贸合作

截至2018年6月,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1%,中国已经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

4、文化交流

至今制定印发了教育、科技、金融、能源、农业、检验检疫、标准联通等多个领域的专项合作规划。

“一带一路”产生的影响

1、对普通百姓带来的变化

交通更加方便快捷;海淘方便,税收减少;旅游选择更加广泛;享受不同文化背景之下的产物;福利待遇更健全、工作机会更多、收入增加等。

2、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利于产业结构优化;有助于我国经济影响力提升等。

3、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

有利于国内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大工业出口等。

4、对我国国际影响力的改变

能够借助新媒体平台,创新对外传播内容,提高创新理念,从而把我国新闻由内向外传播,提高国际影响力

结语

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扩大将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