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学院官网
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基层风采 > 正文
【护理系】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护理系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发表时间:2024年03月20日 11:49 流览量:次 作者:马子茵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2024316日下午1500以及317日下午1330,护理系第一党支部、护理系第二党支部分别在滨海校区1301教室、茶山校区7AJ202教室和钉钉线上举行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由罗垭瑄同志、胡丽娜同志担任主讲人。

本次会议从电影《第二十条》切入,聚焦刑法第二十条,将正当防卫这一被称为沉睡条款的法规抽丝剥茧地展现在大家面前。第二十条这条沉睡条款的苏醒,首先靠的是人民的力量,进入新时代,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有更高要求,这是法治进步的根本原因;第二个是社会的力量,法治进步是社会进步的缩影,是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需要每个人的参与;第三个是司法的力量,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法、理、情三者统一才是司法应有的样子。法律工作者应始终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将法律的专业判断与人民群众的朴素正义观相结合,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影片所反映出主人公对于公平正义的追求,对与会同志提高政治站位和党性修养、增强公平正义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当社会遇到扶不扶”“救不救”“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难题时,司法裁判必须亮明态度、辨明是非,如此才能成为引领社会风气、维护公序良俗的风向标。

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各位同志学习新时代司法理念,加深对法律的理解,感受良法善治以及公平正义。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增强法律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履行党章,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遵守公序良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坚决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马子茵/ 陈秋里 卢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