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长信箱
  • 监督举报
  • English
  • 新OA系统
  • 旧OA系统
  • 办事大厅
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光明日报:温医大开设劳动教育“田野课堂”

来源: 作者:王翩翩、姜旭英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2日

“大家都知道向日葵叶大,需要大量水分,但是目前阶段,泥土不宜过湿,要让它先湿后干,干湿交替,因为缺水就会往周边努力找水,这样它的根系才能更加发达,向下扎根更牢固,更有利于它未来生长。”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课在温州医科大学滨海校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拉开序幕。温医大仁济学院邀请后勤部门的绿植养护师傅朱春向师生讲述他养护绿植的故事,传授他多年种植的经验和技巧。参与活动的仁济学院师生党员代表、青年团员代表及劳动教育社成员认真倾听,并在朱春老师的现场指导下,除草、翻土、掘坑、浇水、放苗、施肥,亲身体验劳动实践带来的快乐,满心期待8月的向阳花开。



“不同植物习性不同,有些喜阴,有些喜阳,有些要多浇水,有些要干旱,我们一定要掌握它的习性,才能更好地种植,这跟各位老师做教育工作一样,经常听到要个性化教育,跟同学们未来治病救人也一样,要对症下药,这些道理都是相通的。” 过程中,朱老师时不时穿插他多年种植的感悟,让现场师生深受启发。学院辅导员胡君豪也精心准备了一场微课,从向日葵花语到向日葵的品质和精神,再到向日葵的生长过程,通过生动讲解勉励同学们积极向上、热爱生活、永不言弃,坚定追求自己的梦想。



“我们大多数同学很少有机会能体验这样的农耕劳动,大家通过亲身体验来学思践悟,感受到劳动的不易,感知到万物生长的力量,很有启发……”仁济学院劳动教育社的同学高辰诺感慨道。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仁济学院于去年下半年开始规划,将滨海校区暂时闲置的土地开垦成8000多平方米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还成立了劳动教育社团,设立了劳动教育月,组织了系列劳动实践活动,目前还在精心策划开发系列劳动教育课程,将劳动教育与生命教育、与医学知识、与生活实践、技能锻炼等相结合,带领全体师生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

本次实践活动将思政课堂和“田野课堂”紧密结合,将理论学习转化为育人实践。“近年来,学院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体系,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学院干部及教师将继续带领广大学生一起开展劳动观念培育、劳动习惯养成、公益劳动服务等系列活动,不断完善并形成学院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发展新时代劳动文化,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向日追梦’。”仁济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联系我们

  •     招生电话:0577-866 82000
  •               0577-866 89885
  •     联系电话:0577-866 99388
  • 疫情防控热线:0577-633 55806
  •               0577-633 55981

学院招生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校邮编:325035 浙ICP备11012900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