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长信箱
  • 监督举报
  • English
  • 新OA系统
  • 旧OA系统
  • 办事大厅
全省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省标杆院系 > 正文

健康对话
——“海岛共富,健康同行”之专访名医卢晓郎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共同富裕路上如何保障基层健康”“全科医疗的发展与普及”“5G如何助力健康”......这些问题,你怎么看?

围绕“共同富裕视域下的全科医疗可及性”这一主题,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年洞头本岛实践队进行了“健康对话”专题访谈活动。7月7日,在“名医进社区•海岛享健康”第五期健康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对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骨外科主治医师卢晓郎进行了专题访谈。

    下面就来听听,“他”怎么看——

实践队

为实现医疗领域共同富裕,您认为缩小地区之间医疗水平差距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最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

卢晓郎

因为现在还有很多老人有病不喜欢看病,喜欢熬着,到最后往往小病变大病。所以首先我们可以在基层开展更多讲座、科普、义诊,通过潜移默化观念的输送,让医学常识辐射到更多偏远地区,让人们自己开始重视医疗服务。其次要加强基层医生的培养,通过委培,培养更多优秀的可以留在基层的医生,来提高基层医疗。最后,医疗差距不是单靠个人力量能够解决的,需要卫健委更多的统筹,更好的落实与完善分级诊疗以及家庭医生制度。

实践队

对于家庭医生签约制度,“签而不约”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要解决“签而不约”,从您的角度来看,可以做哪些努力?

卢晓郎

首先从签约开始就要加强签约家庭医生和患者的联系,其次要改变人们爱找自己熟人,只找自己熟人看病的观念,家庭签约制度作为和分级诊疗同时提出的政策,要加强分级诊疗观念的贯彻,让民众在观念上可以理解,了解家庭医生的作用,老人看病更多是由子女决定,但是有很多年轻人并不了解这些制度,所以需要让更多年轻人理解才会更有意义。最后要增加家庭医生的收入,需要投入更多的财力物力。

实践队

全科医疗服务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要工作,近几年来,从其普及度、质量与水平等方面看是否有改善,能从您的角度谈谈吗?

卢晓郎

最近几年全科发展比较迅速,大医院里医生更加专科化,科室分的很细,在上级医院分这么细的前提条件下肯定需要全科作为后盾,需要一批医生,他们可以不精,但是什么都要懂。全科医疗服务发展比较快,但是也需要更多时间,最近几年肉眼可见全科医生越来越多,各大高校开设全科医学专业,并且班级数量很多。通过各大高校的委培,全科医生的质量也有很大的提升。


实践队

如何在疫情常态化下开展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

卢晓郎

首先要遵守总体疫情防控,在限制集体聚集的情况下可以更多用文字以及科普海报宣传。可以更多用书面以及网络方式来宣传。有条件可以请专家远程视频会诊、视频讲座以及科普。远程会诊的前提条件是患者身边有医生懂得查体,会汇报病史。所以这就需要更多家庭全科医生,要加强全科医生的培养。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年洞头本岛暑期实践队

联系我们

  •     招生电话:0577-866 82000
  •               0577-866 89885
  •     联系电话:0577-866 99388
  • 疫情防控热线:0577-633 55806
  •               0577-633 55981

学院招生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校邮编:325035 浙ICP备11012900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