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学院官网
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基层风采 > 正文
传承五四薪火,担当时代使命发表时间:2023年05月21日 17:29 流览量:次 作者: 分享到:

医学技术药学系党支部于2023520日下午13:30在滨海校区2205、茶山校区求新楼107举行了本学期第次理论学习会,本次理论学习会的主题是传承五四薪火,担当时代使命”。



一,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其起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列强无暇东顾,日本趁机加强对中国的侵略,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1919年1月,英、美、法、日、意等战胜国在巴黎召开对德和会,决定由日本继承德国在中国山东的特权。中国是参加对德宣战的战胜国之一,但北洋军阀政府却准备接受这个决定。这次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5月4日被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定为青年节。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二,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倾心关切青年成长,他常走到青年中间,同青年谈心,并多次在讲话、座谈、书信等交流中,鼓励青年群体追求梦想、勇于奋斗。

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新时代的青年们也在用青春书写着属于他们的奋斗故事。新冠肺炎疫情突来时,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在探索星辰大海的征途中,青年们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续写“载人航天”精神,书写着中国航天事业的“新篇章”;在奥运赛场上,运动健儿们奋勇拼搏、超越自我、创造奇迹……


三,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虽然五四运动已过去100多年,但“五四精神”以其厚重的历史内涵、强大的精神力量一直鼓舞着中华儿女。今天站在新时代和新的历史方位下,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必须秉承“五四精神”,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贯彻到新时代的实践中去。

1、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2、敢为人先,勇挑时代重担

3、不负韶华,勇于砥砺奋进

4、脚踏实地,掌握过硬本领


四,新时代的青年

百年前,一批热血澎湃的青年擎起真理的火炬,开辟经天纬地的事业。

百年后,无数意气风发的青年担当历史的重任,投身民族复兴的征程。

时光流转,时代巨变,青春一脉相承。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伟大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结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与祖国人民同向同行,奋勇拼搏。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做爱国主义的坚守者和传播者,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凝聚青年力量,彰显青年风貌。


图片:徐岩政、林锦婕

编辑:林锦婕

终审:狄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