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学院官网
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基层风采 > 正文
【医药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学习会发表时间:2023年05月14日 21:42 流览量:次 作者: 分享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医学技术与药学系党总支于2023513日下午1330在滨海校区2308、茶山校区7AJ303举行了本学期第五次理论学习会,本次理论学习会的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次学习会一共分为四个部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出背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历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展望、新青年的行动。

 

  1.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出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当前世界正面临着全球产业链重构、世界整体秩序调整、粮食与能源危机以及全球安全威胁增大等挑战,全球秩序进入深度调整期。

  2.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历程

    12013年3月23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大势,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

    22015年9月28日,纽约联合国总部。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发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态体系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涵。

    32017年1月18日,日内瓦万国宫。习近平主席在“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既从历史和哲学高度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又从现实角度系统勾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路径。

  3.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持续深入人心,先后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也陆续写入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深远影响着中国和世界的发展。

  4.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展望

    放眼未来,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现实构建的不断推进,“中国梦”将进一步深化与“世界梦”的有机融合,作为新时代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不仅指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方向,同时更丰富了中国道路的科学内涵,成为了中国道路在国际社会中的自然延伸。迅速发展的中国也必将为国际社会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必将同世界各国分享更多的发展规律,不断推动中国道路与世界道路相联接,进一步彰显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

    四、新青年的行动

    新时代的青年有理想,有抱负,不断努力学习,刻苦专研,用心血汗水和勤劳智慧跨过一道道科技的珠峰,解决前行道路上的一道道关卡,自我突破,努力拼搏;他们正在努力培养自己的创造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潜能,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不断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勇于创造、善于创造、不断创造,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他们意志坚强,拥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

     

    结语

    自古以来,我们中华民族传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理念。我们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侵略、欺负他人,不会称王称霸。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