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学院官网
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基层风采 > 正文
【学习会】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发表时间:2022年11月13日 15:45 流览量:次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11月5日下午13:30,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医学技术与药学系党支部于滨海校区2211和茶山校区6A307教室举行本学期第三次理论学习会,本次学习会的主题是:“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


一,2022年9月航天事迹

1.我国航天员首次实现从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出舱、由小机械臂辅助实施出舱活动

2.顺利完成了星际荣耀百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焦点二号”)火炬式点火器+针栓喷注器燃气发生器联合点火试验。

3.星河动力航天公司完成了谷神星一号商业火箭转运发射车出厂前的试验

二,航天事业的发展

1.1956年10月8日成立中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钱学森院长深受毛主席巡天遥看一千河”的启发,首次提出了“人类在地球大气层之内的飞行,叫作‘航空’,在地球大气层之外的飞行称为‘航天’的崭新概念。

2.1958年10月20日我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东风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正式组建

3.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自行研制的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中国成为世界第五个发射卫星的国家

4.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

5.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升空开启了嫦娥工程,之后的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圆满收官。

6.2008年9月25日-28日我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出舱技术的国家

7.2021年6月17日,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成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首批“入住人员”

三,怎样建设航天强国

必须坚持创新在航天事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提升航天自主和安全发展能力

深入学习和汲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航天篇章”精神理念,走好中国特色航天事业发展道路

感悟:中国的航天事业建设先驱们精心研发、创新技术、突破固有思维、开创中国发展模式、赶超世界一流航天水平,才取得非凡的航天发展成果。我们要对祖国感到自豪的同时,努力学习先进思想、先进知识,提升创新思维理念,在中国共产党的科学引领之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进一步推动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