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学院官网
党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要闻 > 正文
创新课程,让党课变得更“鲜活”发表时间:2023年12月05日 20:02 流览量:次 作者:文/黄露莎、杨雍泽 图/魏冕、朱博慧、张吴炫、赖灿 分享到:

近日,中共温州医科大学委员会党校仁济学院分党校秋季学期结业典礼在茶山校区旭光厅、滨海校区仁心厅同步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党校副校长刘洁、姜旭英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培训班学员参加。本期培训班共开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中共预备党员培训班等三个班次,历时一月时间,课程内容多样,活动安排丰富,至此圆满落下帷幕。


师生同讲思政课,让学习“活”起来

本期培训班把教师授课与朋辈授课结合起来,形成了“书记讲党课”、“专家讲党课”、“同学讲党课”的多元主体授课形式,让学习的形式更为鲜活。以《从成为到合格,从合格到优秀——优秀党员成长之路》为题,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旭英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解读合格党员的标准,并辅以生动的例子加以讲解,倡导学员在事事、时时、处处发挥表率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主任廖志成《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号召同学们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学院先锋讲师团的多位学生讲师,以青年的视角、鲜活的语言、身边的案例,分别向学员们讲授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现代化的温州实践》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温州实践》两个主题,赢得同学们的掌声与肯定。



“情境体验式”党课,让学习“动”起来

毕业于浙江音乐学校的辅导员沈小冬老师将音乐注入党课,为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红心向党,乐颂百年征程”音乐党课。通过歌曲演唱、古筝弹奏等表演形式,以旋律为介质讲述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以乐器为载体表现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赤诚信仰。独唱《松花江上》、古筝演奏《我和我的祖国》、对唱《我们都是追梦人》轮番上演,师生同场表演,余音袅袅,久久不散,不仅为师生们提供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更点燃了大家爱国、爱党的心灵之火。除了理论课堂,本次党校创新课堂形式,加入红色经典课本剧、红色分享会等活动,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再现《战火中的大学生》、《红船》、《金色的鱼钩》等一系列红色故事,通过配音、朗诵的形式,重温红军战士的峥嵘岁月。“以往只是老师讲,我们听,现在通过又讲又演的方式呈现出的课堂氛围真的非常好,我们能够听得进去,记得深刻,学的有‘滋’有‘味’!”优秀学员代表施惠丽激动说道。



满满“仪式感”教育,让学习更深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结业典礼上,护卫队护送党旗入场庄严肃穆,在场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新党员郑重宣誓,老党员重温誓词,蕴含了党员满腔热情和崇高追求,展现了党员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使现场每一位学员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和升华,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典礼上,学院分党校对本期党校学习中涌现的优秀学员、优秀学习小组分别进行了表彰,用满满的“仪式感”激发出学员们“深深的荣誉感”。

”本期培训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明确、形式多样的活动,相信各位学员在学习中一定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党校副校长刘洁在结业典礼上的讲话中谈到。据悉,仁济学院分党校是温州市示范基层党校,坚持创新党课形式,丰富教学内容,通过多种元素融入,努力让党校课程更喜闻乐见,让思政教育更入脑入心,至今已开设三十五期,广受多方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