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学院官网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廉洁文化 > 正文
培育党员干部廉洁意识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发表时间:2022年11月19日 20:49 流览量:次 作者: 分享到:

廉洁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自觉。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廉洁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新时代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培育的重要意义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只有两者同向发力,以制度保障思想贯彻,以思想促进制度落实,才能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实效。

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必然举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从实践来看,实现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转变,不仅需要法律法规、党规党纪的硬约束,还需要思想教育、廉洁文化的软约束。制度的刚性约束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是外在的,是实现不敢腐、不能腐的重要利器,而廉洁文化的软约束往往能从思想上筑起防腐拒变的堤坝,深化不想腐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人民的公仆。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离不开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清正廉洁是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之一,党的干部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新时代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培育面临的现实问题

廉洁文化的氛围有待进一步涵养。《意见》指出,必须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要求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久久为功抓好落实。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四风问题还未彻底根除。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尽管经过持续整治,四风面上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持续向好,但敛而未绝、树倒根存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随着反腐败斗争的纵深推进,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等问题给反腐败斗争和廉洁文化建设带来新的挑战。因此,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

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这充分说明在党中央的强力反腐下,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有了很大转变。然而,从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高压之下依然有人顶风违纪,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

新时代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培育的实践路径

一是发挥文化育廉的渗透力。《意见》指出,建设廉洁文化要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明确了廉洁文化的建设方向。将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贯通,统一于廉洁文化建设,必将进一步强化廉洁文化在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培育中的感染力。

二是强化宣教促廉的号召力。新时代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的培育离不开外部环境的影响。宣传和教育能够有效提升廉洁意识培育的实效性。为此,要善于将廉洁文化的知识性、教育性和警示性融为一体,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重视个人品德与文化修养。通过宣传和教育的正面引导,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而实现宣教促廉。

三是形成社会倡廉的影响力。从廉洁文化氛围的形成上来讲,要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廉洁文化品牌,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进而推动党员干部强化廉洁意识。同时,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一言一行都深受关注,一举一动都起着导向作用,对其进行廉洁意识的培育能够反作用于社会,在全社会形成倡廉导向,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

四是提升家庭助廉的感染力。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好的家风能够对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的培育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为此,要深入挖掘优秀家风文化中蕴含的思想内涵、道德精髓和现代价值,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同时也要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对家属亲人的教育管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教育引导其力戒特权思想和享乐思想,争当贤内助”“廉内助,营造既有温度又有尺度的亲情关系,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从而筑牢正风反腐的家庭防线。

五是激发自我向廉的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的清正廉明,从根本上讲不能完全靠外部约束,而要靠自觉自律。自觉自律是人向上向善的内在动力”“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练就过硬的作风。因此,新时代党员干部培育廉洁意识的关键因素在于坚定理想信念。要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墙,使党员干部养成在思想上重视、在心理上认可、在行动上遵循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