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学院官网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一周看时事】马克龙访华发表时间:2023年04月20日 17:55 流览量:次 作者:王智凌 分享到:

2023年4月19日晚六点三十分,党建服务与人才培训中心分别于茶山校区和滨海校区开展了以“马克龙访华”为主题的一周看时事活动。主讲人从“中法、中欧关系的战略规划”、“中法、中欧之间的经贸合作”、“乌克兰危机与全球性挑战”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述。


首先,主讲人通过一段视频介绍了马克龙访华的具体事宜。这是马克龙时隔3年多再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对外交流全面重启、全国两会成功召开后欧洲国家元首首次访华,意义重大。同时,今年也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站在新起点,双方需要规划未来的关系与合作。两国元首在会谈中一致同意,保持双边关系稳定,保持两国元首密切沟通;坚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打造“从法国农场到中国餐桌”的全链条快速协同机制;全面重启人文交流,推动文化、教育、语言、出版、影视、旅游、地方、青年等各领域交流;相互支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反对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携手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这为中法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必将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成果。

随后,主讲人列举了中法、中欧之间经贸合作的实例。对法国来讲,如何重振法国经济、解决民生问题,是马克龙第二任期的重中之重;对欧洲而言,尽管中欧经贸关系此前受到一些干扰,但欧洲是真正享受到冷战结束红利的地区,较其他地区更明白经济封锁或“脱钩”伤人又伤己。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关系关乎双方福祉,关乎全球稳定和繁荣。

主讲人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全球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乌克兰危机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法一直为解决乌克兰危机作出努力。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一以贯之、清晰明确,核心就是劝和促谈、政治解决。中方支持欧方为政治解决危机发挥作用,也愿同法方一道呼吁国际社会保持理性克制,避免采取使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的行动。马克龙总统对中方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同时表示法方主张重启政治谈判,以外交手段解决危机,实现欧洲持久和平,希望同中方加强沟通,为和平作出共同努力。只要各方继续作出建设性努力,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平等、理性、务实对话协商,就一定能找到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合理途径,找到实现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光明大道。

 中法、中欧关系具有全球影响性和战略意义,高层交往本身就向世界释放了强烈的信号。在短期内中美关系难有起色的情况下,中法、中欧关系的稳定向好发展,既能够向外界展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也是对所谓集团式对抗新冷战强有力回应,有助于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