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学院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高峰论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温州篇章发表时间:2023年04月06日 16:25 流览量:次 作者:莫十谦 分享到:

为了让同志们加深对曲折的温州现代化转型之路的了解,党建服务与人才培训中心于2023331日晚18:25于滨海校区2402开展了主题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温州篇章”的高峰论坛活动。本次高峰论坛邀请到了先锋讲师团成员韩汶希同志作为主讲人。韩汶希同志围绕温州在走向现代化的三个转折讲述了这段不平凡的奋斗史。

第一部分:被迫中断的现代化转型

主讲人开篇铺叙历史,讲出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后温州作为港口被开辟;到光绪三年(1877)四月一日,温州海关正式开埠运行;到温州港的业务量的扩大;再到1924年,温籍革命志士谢文锦把十月革命故乡的马克思主义带回家乡,组建温州地方党组织的历史。州原本的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家庭手织业,与纺纱业被打破,农民失去土地,劳力被迫失业,或流入城市,在洋行设立的公司或是码头当脚夫谋生,城乡的商品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许多码头甚至沿用至今,对温州经济发展功不可没。伴随文化思潮,工人力量也不断壮大起来。1924年成立的温独支,使温州人民有了前进的方向,是浙南革命的火种,骨干成员为浙南中共党组织的革命胜利打下了扎实基础,其发展也奠定了温州的现代化思想,实现了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成为温州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绝佳背景。

 

第二部分:自主性的温州模式现代化

19801211日 温州市民章华妹领取中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首位合法的个体工商户。

1982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温州市逐步普及农业生产承包责任制。此后,温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进一步得到完善。

198454日 温州市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

1992320日至22日 中共温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明确指出温州姓不姓,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

199618日 乐清柳市中国电器城开业,时为全国最大的电器商城。

2002222日至23日 省委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在温宣讲十六大精神,指出: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总结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

温州人不断摸索发展的途径,在顺应时代和满足家庭的需求下,敢于创新,敢于拼搏,将手工产品远销,将外界的信息与技术带回家乡。家乡给予的这股坚韧力量,支持着温州人再去创造价值回馈家乡。自主性的现代化,是自主的发现自身,地方,国家的落后处与短板,在群众中发现,到群众中解决,做到地方的复兴。

第三部分: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市

十年风雨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勇当先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的殷切关怀,为温州发展明确了前进坐标、点亮了领航灯塔。960多万温州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用智慧和汗水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变成生动实践。温州市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翻番、城市综合实力上升到全国第30位、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年来,温州的城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前进,成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一个缩影。

主讲人从六个变化讲出了温州的十年。

第一变:坚持创新驱动,实现新旧动能之变。

这十年,温州科技创新异军突起,依靠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一大批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在温州落地转化。本土院士培养、全职院士引进、省“鲲鹏行动”入选取得历史性突破,跻身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第27位。

第二变:坚持改革开放,实现活力格局之变。

这十年,温州终高举改革开放大旗,数字化改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累计获批实施省部级以上改革试点598个,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扎实推进,“掌上办”“零次跑”“快享直达”等改革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政策集成效益,推动内外温州人融合发展。

第三变:坚持产业转型,实现发展路径之变。

这十年,温州牢固树立制造业立市、强市、兴市、富民的理念,深入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速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特别是抢抓新能源发展风口,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加速成形,同时加快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高地、集聚生命健康项目等产业加快发展。

第四变:坚持市域一体,实现城市能级之变。

这十年,温州联动推进“大建大美”“精建精美”,成功打造了瓯江两岸、塘河两岸、历史文化街区等靓丽城市名片。杭温高铁加快建设,机场T2航站楼、市域铁路S1线等建成投用,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从全省倒数第三跃升至前三,龙湾国际机场成为千万级机场。考古新发现宋元古港遗址,印证了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入选2022“东亚文化之都”。

第五变:坚持人民至上,实现百姓生活之变。

这十年,温州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实事,保持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75%以上。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三甲医院数增至9家,医疗资源总数稳居全省第二。先后启动建设全国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老年友好城市,“明眸皓齿”工程成为全国样板,学生近视率全省最低。深化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第六变:坚持自我革命,实现作风效能之变。

作为“省一大”召开地,温州赓续红色根脉,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化“红色领航”系列行动,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掀起热潮,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

踏上新征程,温州将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全面推进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当好浙江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总结

   同志们通过此次高峰论坛的学习深入了解了温州的现代化进程,懂得了温州自强不息的奋斗历史,在学习中获得了精神动力。同志们要将温州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