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学院官网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唤醒你的红色记忆】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发表时间:2023年04月03日 20:40 流览量:次 作者: 分享到:

中央党校从1933年创办至今,已经走过90年光辉历程。90年来,中央党校为培养党的干部、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服务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回顾历史,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新时代新征程,各级党校要坚守这个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守党校初心,就必须始终自觉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是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党校不是一般的学校,而是党的学校,是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对党校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各级党校要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党的建设全局中来精准定位、科学谋划,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尽好职责、发挥优势。推动党校教研人员深入一线实践,在接触实际、参与实践中打开视野、充实头脑、丰富经验,为培养高素质干部、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提供有力支撑。

二、坚守党校初心,就必须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上积极作为

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我们党当初为什么要创办中央党校?就是为人民解放事业培养骨干力量。90年来,各级党校特别是中央党校与党的事业同频共振、按需施训,教育培训了一批又一批领导干部,肩负起为党育才的神圣职责,推动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例如,党校创办初期,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一年多时间里共培训了1000多名干部;延安时期,中央党校常规班次培养各类骨干上万人,其中约65%的七大代表有中央党校的学习工作经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校举办的主体班次共培训轮训干部8.8万人,其中省部级干部1.3万余人。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

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坚守党校初心,就必须努力当好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生力军

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90年来,中央党校始终处于党的思想理论前沿,与党中央很多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政策出台紧密相关,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向未来,党校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这也是党校不同于一般学校的独特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