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学院官网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式现代化发表时间:2022年11月18日 20:40 流览量:次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11月16日晚六点三十分,党建服务与人才培训中心分别于茶山校区和滨海校区开展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学习解读活动。主讲人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背景和依据、“中国式现代化”总的战略、安排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准则五个方面进行讲述。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

    主讲人借由一个短视频简介了习近平总书记口中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又依次从发展沿革主要内容理论内涵向同们立体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具体指出,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随后,在主讲人的带领下,同们清楚认知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追根溯源,它的最终追求是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一切为了人民。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背景和依据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因为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最大发展中国家,如此巨大的人口体量进入现代化,在世界上前所未有。自然而然,人口规模巨大的基本国情成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此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基本特征。而关于文明和发展方面,“两个文明”相协调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中国式现代化”总的战略安排

紧接着,主讲人又针对“中国式现代化”总的战略安排做出阐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1、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同志们要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准则

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为引。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同们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要准则,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总结

通过此次活动,同们更加认识到了,中国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前景,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保持战路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懈奋斗、永远奋斗,青年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属于这代人的这一棒,继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