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学院官网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一周看实事】以高质量发展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表时间:2022年11月05日 14:41 流览量:次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11月2日晚六点三十分,党建服务与人才培训中心分别于茶山校区和滨海校区开展了“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活动。主讲人从“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出发,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地位和具体策略。

      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强调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主讲人首先指出高质量发展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

5B138

      紧接着,主讲人阐述了在新发展阶段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并从我国已经具备的综合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握的几对重大关系和重要着力点进行具体说明。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须有现代化经济体系作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要求产业体系、市场体系、收入分配体系、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全面开放体系和经济体制一体建设、一体推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任务。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也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86FCB

       本次理论学习会围绕着“高质量发展”展开讲述,让在座同志对这个名词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理解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新时代青年更要在这个奋斗者的时代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学习、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