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学院官网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高峰论坛】共同富裕现代化的温州实践发表时间:2023年12月16日 23:25 流览量:次 作者:张昀祎 分享到: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滨海校区于12月16日晚在2119教室展开了本学期第五次高峰论坛活动,宣讲人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大命题切入,用三个部分讲述了共同富裕现代化的温州实践。


        第一部分 中国式现代化

各国现代化的特征包括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民主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资本主义现代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都强调现代化的必要性,强调教育和科技的作用,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把教育和科技作为中国现代化的战略重点;但二者又有不同之处,第一,实现的时间和方式不同。现代化最早始于欧美资本主文国家,经过几百年时间的发展,现代化水平已经很离了。中国的残代化起步比西方晚多,真正开始现代化的建设是从新中国成立以后开始的。第二,价值取向不同。西方的现代化是按照资本逻辑来展开的,是资本,利润驱动的现代化,讲求利润最大化。西方实行私有制,资本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中,现代化是少数人获得最大利益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按照人民逻辑’来展开的,是人民利益、社会利益、公众利益驱动的现代化,讲求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第三,实现的路径不同。西方采取的是暴站文明板死公广告力、掠学的路径,对内主要表现为搭牲底展民众的利血。“图地运动“羊吃人”以刹夺小生产者土地的方式开启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已,充满血腥军恶的者路,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逆路,与其他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第四,最终结果的不同。西方现代化最终巩固的是少数资产阶级利益的最大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获益,最终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6DF4

第二部分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管仲说过,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习近平指出“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这一特征展现了社会主义本质,丰富了人类现代化的内涵,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主义现代化用“以人为本代替“以资本为本”,旨在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共同富裕是其题中之义,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大同小康”的社会理想,集中反映了人民对共同富裕、生活幸福的憧银和期盼,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相通,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就是清除贫国,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领导人民的百年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凤愿,共同富裕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化过程中的基本目标和现实任务。习近平提出,在新征程上“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格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脚踏实地、久久为功

468DA

第三部分 共同富裕现代化的温州实践

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温州泰顺县创新“企农融合”模式,打造新富民产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先行示范——温州市深化城市书房建设,打造城乡一体文化惠民样板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温州洞头区修复蓝色海湾,打造生态共富海岛样板。这三个代表都收入在了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第一批)里。泰顺县“企农融合”模式形成了“双向共赢”的共富路径、激活了“联村带农”的产业动能、催生了“家门口就业”的增收模式,为全省提供了一个“把山区短板转变为共富思路、把思路转化为示范典型、把典型上升为推广模式”的最佳实践。作为温州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城市书房建设高度聚焦“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数字化改革”建设等相关战略部署,以标准化、特色化领航高质量发展道路,着力提升城乡文化品位和市民幸福感。2016年开始,洞头启动实施蓝色海湾治理行动,连续实施两期蓝色海湾治理项目,是全国唯一连续两次通过竞争性评审获得奖励支持的地区。蓝色海湾一期项目已于2020年竣工验收,蓝湾二期项目将在今年完成。共同富裕在温州的实践卓有成效。

30997


通过此次高峰论坛的活动,同学对于中国式现代其中的共同富裕这一特征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也将把“温州精神”更好的发挥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