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工部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风建设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发表时间:2022年10月19日 12:51 流览量:次 作者:叶飞 分享到:

关于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学风建设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系、各部门,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创建优良学风,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学有所成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风建设系列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与意义

为我院学生学习创建优质教育环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提升课堂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课堂习惯;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发挥学院领导、专业教师、校友、朋辈等多方面力量,开展全员化学业帮扶,提高学生课程通过率,推动提升学院整体学业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活动内容

建文明课堂,树立优良学风

1.文明课堂倡议。开展“我们要上课、手机要下课”无手机课堂活动积极倡导学生上课争做前三排,养成课堂上不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习惯,还时间于课堂,提高课堂听课效率。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11月

承办部门:院学工办、院学生学业发展协会

2.文明课堂督察。组织全院教师进行课堂督察,主要就课堂玩手机、课堂睡觉等课堂不文明行为进行督察,并及时通报;实施辅导员“课堂日”寝室日”,辅导员常态化走访学生课堂和寝室,关注学生上课状态,加强与任课老师沟通。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12月

承办部门:院学工办、院教学科研拓展部

3.百场学业分析。对各系、各专业学生进行学业分析,并通过年级大会开展学业动员大会。引导全体学生意识到学业问题的重要性和严峻性,思想根源引起高度重视每个辅导员依据去年同期所带学生专业各门课程学业情况、分管学生目前学业问题、原因等方面开展学业分析。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11月

承办部门:院学工办、各系党总支

4.百班考勤督察。(1)课堂考勤。各班级班长、学委等学生干部切实抓好课堂考勤,确保学生出勤率。2)早晚自习考勤。根据《22级新生早晚自习安排》和《早晚自习考勤纪律的提醒》,对早晚自习的考勤管理予以细化、明确。3)重修课程学生考勤。根据2022年秋季学期的重修课程情况,采用“课代表”形式开展课程的考勤工作。对于各类考勤,要加强考勤数据的公布、通报,确保形成考勤监管的良性循环。

活动时间:2022年9月-12月

承办部门:院教务部、院学业发展协会、各系党总支、团总支学生会

5.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评选。为调动全体新生共同建设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各班级聚焦学风建设、文明课堂主题,讨论如何提高停课质量、打造无手机课堂、提高课程通过率等问题,形成班级学风成果。组织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评选活动,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学院颁发证书和奖品。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11月

承办部门:院学生学业发展协会、各系党总支、团总支学生会

6.重难点课程期中考试。为提高新生对考试的熟悉度,提早发现课程重难点知识,提前进入“复习”状态,针对组胚、系解等新生专业的重难点课程,安排期中考试。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11月

承办部门:院教务部、院学工办


(二)做学习主人,争当模范先锋

1.新生优学奖学金评选。2021-2022年度的新生寝室、新生班级开展新生寝室优学奖、班级优学奖评选。具体评选通知另行发布。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12月

承办部门:院学工办

2.创先进班集体,争一流好学风——十佳学风班级和百佳学风寝室评选。为进一步营造寝室、班级学风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点带面共同推动学生学业发展,学院在低年级班级中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寝室创建活动,并组织评选出十佳学风班级和百佳学风寝室。具体通知另行发布。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12月

承办部门:院学工办、院学生学业发展协会、各系党总支

3.学习习惯养成活动。(1)“晨生活达人”之早起早读打卡活动。为鼓励和吸引新生养成优良学习习惯和作息规律,开展“你早起,我送餐”——“晨生活达人”之早起早读打卡活动。每日根据打卡情况,发布“晨生活达人”榜,并奖励每位达人一张餐券。2)“自习达人”评选活动。为引导新生养成勤学乐学的学习氛围,鼓励新生积极开展课后自习,计划开展“自习达人”评选活动。自习达人将获得学院颁发的证书和奖品。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11月

承办部门:院学生学业发展协会

4.趣味学习及记忆训练活动。(1)去背吧!被定义的名解——手账制作活动。采用手账制作,让同学们能够克服名解,以精美的手账形式展现名解,让同学们知道原来名词解释也可以换个方法记忆。2)医学与美学的相遇——解剖学绘画大赛。用绘画形式生动表现,感受到美学与医学的完美相遇,感受其中的奥妙。3)“医路高歌医路行”——医学知识改编征集活动。创作形式可以为三句半、绕口令、歌词改编等,让同学们在学习医学知识的过程中找寻乐趣,加深对医学知识的理解与记忆。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11月

承办部门:院学生会


(三)学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

1.专业思想导航暨重难点课程专家课堂。培养新生的专业认知水平与专业认同感,引导同学们充分了解专业特色,明确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开展新生专业导学“第一课”。进一步帮助同学进行课程难点和知识点的梳理,针对挂科率较高的课程,学院邀请专家老师分享课程学习方法。

活动时间:2022年9月-11月

承办部门:院教学科研拓展部、院教务部

2.新生学业引导暨朋辈经验分享活动。(1)学霸经验分享活动。采用“线下讲授+线上分享”的形式,开展“大学怎么学 快来听‘我’说”——“学霸面对面”之朋辈经验分享活动,帮助新生解决初入大学的各类学习困惑。2)专业学习分享交流活动。各系、各专业、各班级采用“专业化”“小班化”“小组化”的方式开展各类型学习交流分享活动。

活动时间:2022年9月-10月

承办部门:院学生学业发展协会、院学生资助与发展中心、各系学生会

3.百人督学计划。(1)领导结对帮扶计划。学院领导带头严抓学风建设,结对督导帮扶重点学生。2)“小伙伴”计划暨学业督导员计划。充分发挥学生一对一帮带、朋辈帮扶的作用和效果,针对累计不及格学分较高的重点学生,安排结对督导员进行帮扶、督学。3)趣味督学团建活动。开展“携手共度 执笔相伴——一起学习吧”活动,通过团建、读书会的活动增加结对学习的趣味性。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12月

承办部门:院学工办、院学生会、院学生学业发展协会、院学生资助与发展中心

4.校友职业规划分享。为更好地让搭建在校生与优秀校友交流的平台,让更多优秀的校友能与新生一起分享职业发展的历程和成功经验,让新生从校友身上汲取宝贵的经验,帮助新生及早进行专业规划,学院拟邀请各专业优秀校友与学生开展线上线下交流,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确定学业目标。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11月

承办部门:院学工办、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5.期末考试复习指导。计划在考试月期间,面向全院学生进行复习迎考经验分享活动,开展“锦囊妙袋”之重点课程学习经验征集活动,用于帮助新生熟悉考试形式、做好复习准备,争取提高各门课程的通过率。

活动时间:2022年12月

承办部门:院学生学业发展协会、各系学生会


三、活动实施与要求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2年10月)

充分利用学院官网、官微等平台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营造“优良学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10月-11月)

各部门、各系认真按照学风建设的活动内容,细化相关具体活动实施细则、操作流程。引导全体学生全员投入学风建设工作中,营造整体优良风气。

(三)总结表彰阶段(2022年12月)

召开学风建设总结汇报会暨学风建设表彰大会。同时分层次召开座谈会,认真对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总结与分析,固化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

                                            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