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新闻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学工部 > 系部新闻 > 正文
“医”心向学,技能加一发表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6:13 流览量:次 作者:文/俞姜吟、王驹丽 摄/杜烨萱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志愿者服务技能水平1119日,春晖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在校内开展了义诊技能培训活动,同学们授了常用的义诊技能及其相关理论知识。


13668

14D36


本次活动分为三部分展开,第一部分理论知识讲解,主讲人以PPT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量血压、测血糖等技能的相关知识和护理措施,除此之外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两种中医技能:艾灸和推拿。第二部分现场演示,为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掌握学习内容,主讲人邀请部分同学上台一同演示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等操作方法以及艾灸和推拿的相关手法,同时通过生活中的例子向大家强调了操作时的注意事项。最后是实操环节,在各成员的指导下,同学们采取自由分组的形式,积极有序地进行实际操作练习。通过实操练习同学们对培训的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培训的结尾,社区部的成员们还强调了在外出义诊服务时,志愿者所应具备的礼仪态度,他们说道:“义诊不仅诊人病,更抚人心。我们应用温和有礼的方式去沟通交流,带给病患心灵上的抚慰与温暖。”在场的同学除了学习到理论知识之外,其志愿服务精神也得到进一步的升华。

义诊“义”行,是知识的传授,是爱心的传递。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义诊技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将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实践于日后的义诊活动乃至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