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
学工快讯
当前位置: 学工部 > 学工快讯 > 正文
我院举办“时政大讲堂”之“青年双语说时政”大赛发表时间:2023年05月09日 16:39 流览量:次 作者:文/黄晓宇 邓昌云 程婵婵 图/乐心怡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调动同学们对时政热点学习的积极性,学院人文管理与信息工程系于近日在滨海校区开展时政大讲堂之青年双语说时政比赛。活动旨在丰富时政学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人文系学生的外语优势,展现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学生用所学的语言讲好党史、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学子的专业本领和爱国情怀。

 此次比赛分为三个赛道,汉语、英语和日语。三个赛道中各位选手分别用三种语言通过演说的形式,结合自身实际对观众讲解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见解和心得,表达对党的理论知识的认识与感悟,也对当前我国时政热点如当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中医药对疾病预防和治疗发挥的重要作用,社区养老服务企业相关的银发经济的发展等发表自己的认知和见解,现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经过初赛、决赛两轮激烈的角逐,三个赛道分别产生一、二、三等奖。专业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演讲进行了点评,既为选手们点明了语法使用不当问题,也表达了对参赛者们用语言展示演讲自信的肯定。



 赛后,听众们纷纷表示多语种说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既是一次深刻的时政学习课,又是一堂生动的专业学习课。日语专业21级参赛学生方义豪表示,这次比赛使我加深了对党的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在备赛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清楚需要向国家社会传达什么,更要致力于解决怎样去表达和呈现。同时也拓宽了我的视野,增强了自信,提高了我作为外语学子的专业能力,以后我要努力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据悉,本次活动从“聚焦专业特色,融合思政文化”角度,将时政学习和外语专业学习融合在一起,力求通过有主题、有特色、有内涵的时政教育活动,引领全员青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人文系将成立中英日多语种讲师团,面向广大师生陆续组织开展系列宣讲,以期不断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双融双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