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
学工快讯
当前位置: 学工部 > 学工快讯 > 正文
仁济学院2022级新生始业教育(第四期)发表时间:2022年10月15日 16:55 流览量:次 作者:杨洁怡、汪严逍 分享到:

10月13日下午,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2级新生始业教育第四期(直播)如期开展本期始业教育课程围绕“大学生时间管理能力培养”和“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培养两个备受新生关注的主题展开。

初入大学的新生会发现,不同于以往家校共促的“被动”学习,大学的学习更需要自身的自律与良好的自我规划,那新生该如何跳出以往的“被动”学习怪圈,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律和合理的时间规划呢?针对这个问题,专题九主讲人叶淑一老师围绕“我的大学我怎么做主?——大学生时间管理能力培养”展开了本次直播,以生动诙谐的表情包和一系列贴近现实的问题引发新生的思考:“为什么放下手机这么难?如何把时间花在想做的事情上?”主讲人将科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引入环境影响、多巴胺的分泌规律与平衡机制等,为新生们答疑解惑,从“断舍离”到寻找志同道合的人,再到以各种形式控制手机的使用量,引导新生做“掌控时间的人”。

作为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大学生,在面对广阔多元的人际交往空间和过度活跃的虚拟人际交往的同时,也面临着越发艰难的现实人际交往困境。作为心理健康的重要内容之一,人际关系对每个人都不可或缺,什么是人际交往,如何锻炼人际交往能力也成为了初入大学的新生所关注的重点。专题十主讲人涂小莲老师以此为依托,展开了“从此你也可以‘八面玲珑’——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培养的专题课程。主讲人介绍了有关人际交往的七条基本原则,通过讲解有关人际交往的技巧,引导学生主动拓宽实体人际交往的圈子,以沟通、包容的方式解决人际冲突问题,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虚拟人际交往盛行的浪潮中寻找到一隅属于现实的人际信任之光。

新生进入仁济大家庭距今已经月余,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与积极参与下,新生始业教育系列课程和实践顺利开展,为广大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纽扣”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新生在始业教育的引航下,能够充分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