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
学工快讯
当前位置: 学工部 > 学工快讯 > 正文
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反诈骗安全教育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4:52 流览量:次 作者:文/刘琦 图/朱博慧、魏冕、朱鑫威 分享到:

“道路千万条,反诈第一条”,活泼而警醒的反诈标语、生动而详实的反诈案例,不时赢得现场同学阵阵掌声。近日,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特邀洞头区北岙派出所民警苏欧阳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安全教育课,滨海与茶山两个校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体2022级新生进行了学习。



   讲座中,苏欧阳警官介绍了常见的诈骗类型及甄别技巧,同学们对防诈知识形成了认识。他列举了常见诈骗类型,包括“贷款、涉案、兼职刷单、退货换货、借钱给老师亲友、买游戏装备”,以真实惨痛的案例剖析其背后的“套路”,并针对不同“套路”逐一破解,传授防骗小妙招。同学们在苏欧阳警官幽默风趣地讲解中认真倾听、储备知识、增强反诈意识。接下来,苏警官倾囊相授“反诈秘籍”,包括“五不一打”防骗口诀、“六大”实用干货以及“八个凡是”防骗口诀,以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方式,帮助同学们以生活化的形式巩固所学。“这次讲座,案例形象生动、语言诙谐风趣、技巧实用具体,切实增强了我们的自我保护能力,今后我一定提高警惕,防范诈骗。”来自康复治疗学专业的许睿同学说。



据悉,仁济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反诈骗安全教育,自2022级新生入学以来,在新生中开展了诸多防诈活动。入学前,发放新生防诈骗安全指南;入校后,开展“安全第一课”线上教育;军训中,推动防诈宣讲进连队活动,同时敦促同学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多措并举,力求增强仁济学子自我保护能力,铸牢防诈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