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长信箱
  • 监督举报
  • English
  • 新OA系统
  • 旧OA系统
  • 办事大厅
全科医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科医学 > 正文

[全科医学]聚焦全科发展,助力新时期人才培养
——温医大共话基层医疗体系建设及全科医师培养新路径

来源: 作者:文/林瑾、潘晨旻 图/潘晨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温医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要进一步探索2.0版本!”、“如何进一步理顺我们温医学大培养模式优化路径?”、“如何更好地去设计院校教育和毕业后教育培养内容上的衔接?”、“如何深化县管乡用的人才发展机制的内涵建设!”……

11月9日,温医大“中国的基层医疗体系建设及全科医师培训研讨会”在同心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到了来自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中心教授林锦作专题报告,学校副校长曹建明,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朱雪波出席会议,学校教务处、仁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附属医院全科骨干师资、苍南县卫生健康局及苍南县人民医院等参会。附属衢州医院执行院长李章平主持会议。



会上,林锦教授作了《中国的基层医疗体系建设及全科医师培训》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国家政策导向和当前医疗改革现状切入,指出全科医生需要依照国家行业标准进行规范培养。他介绍了中国医联体建设的四种模式和以色列医疗保健服务模式,提出理想化的公立三级基本医疗体系的构建。他认为:病人需要的全科医生除了要具备基本医疗能力,更要有良好沟通能力、同理心等。因此,全科医生的培训需要和基层医院、基层社区等共同进行,才能真正实现基层岗位胜任能力提升。



在交流研讨环节,参会人员就基层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和5+3+X全周期培养中3+X教育阶段的建设展开讨论。苍南县卫生健康局郭廷建副局长提到:要强化全科医学生自我身份的认同,需要让他们在培养过程中下到更村一级的基层社区。第一临床医学院潘景业教授建议通过大数据分析县医院和社区卫生中心的病种分级来指导全科医生培训内容的设计。继续教育学院王世泽院长提出要明确5年院校教育和3年规范化培训的分阶段目标,根据目标来进行内容设计。附属衢州医院李章平院长认为要科学设置3年规范化培训的教学内容,要做好和本科阶段的教学内容衔接。各教研室负责人及骨干还就当前在全科医生培养过程中的问题、经验与做法进行交流。



校党委委员、教务处朱雪波处长表示应该系统化、成体系的去看全科医学人才培养问题,要实现人才培养的2.0版本创新,与卫健系统协同去做教学设计、基地建设等,从制度和体系上入手完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



最后,曹建明副校长对参与学校全科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师资骨干表达了感谢,他指出学校的总体目标就是把我们的学生培养好,要站在把人民健康放在心中的高度,保证我们的学生培养质量,学校将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基础上,继续推动学校全科医学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旨在对新时期全科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再讨论,同时,结合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优化学校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新思路。

联系我们

  •     招生电话:0577-866 82000
  •               0577-866 89885
  •     联系电话:0577-866 99388
  • 疫情防控热线:0577-633 55806
  •               0577-633 55981

学院招生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校邮编:325035 浙ICP备11012900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