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学院官网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一周看时事】马英九大陆行发表时间:2023年04月13日 15:15 流览量:次 作者:李书语 分享到:

2023年4月12日晚六点三十分,党建服务与人才培训中心分别于茶山校区和滨海校区开展了以“马英九大陆行”为主题的一周看时事活动。主讲人从“马英九人物介绍”“马英九大陆行12天完整行程的简介”“这次大陆行的宣传意义”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四个方面进行讲述。


首先,主讲人展开对马英九的人物介绍,其主要战绩是2016年1月28日登太平岛和童年4月9日宣示南海“主权”,维护东海领土“主权”。马英九的从政理念是:尊重“国家典章制度”,奉行法治规范,同时具有执著核心价值与开展新局的意志力。关于两岸问题上,马英九表示解决两岸争端需要耐心、爱心和恒心,要从两德统一的历史经验中学习。后来为了维持和平现状,致力振兴中华,马英九提出五点主张:设置两岸热线,处理急要问题、降低敌对状态,和平处理争端、巩固“两岸共识”,维持和平现状”、扩大两岸交流,增进互利双赢、两岸共同合作,致力振兴中华。

1CF50

随后,主讲人对马英九大陆行12天完整行程做了简介,介绍了马英九党务工作的要点,去湖南湘潭祭祖是马英九此次大陆之行的最大目的,也是维系两岸统一的最关键基础。在2016年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1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他到孙中山纪念馆向孙中山铜像献花致敬,以实际的行动缅怀。而参观抗战遗址是马英九大陆之行最多的行程。连著名媒体人胡锡进都看出了这一点:他在最新评论中表示,马英九访问的这些地方,无疑将连接起两岸同胞共同的民族情感和历史记忆。对于马英九的大陆之行,希望能够对两岸统一产生积极正面的意义,这也是两岸同胞最大的期待。

17541

主讲人表示马英九大陆行是一次祭祖之旅,此行回大陆祭祖,同行的还有马英九的3位姐姐、1位妹妹,慎终追远是中国人的传统,清明节祭拜祖先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习俗,马英九回大陆祭祖,再次说明两岸同根同源,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共同的根、同一个家,两岸同胞打断骨头连着筋,这一点谁也改变不了。

主讲人在最后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

通过本次以“马英九大陆行”为主题的一周看时事活动的学习,在座同志们深刻认识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台湾牌是遏制中国发展、中华民族进步、阻挠伟大复兴的棋子,同志们更加认识到需要为团结向前,和衷共济,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出一份力。

226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