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学院官网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高峰论坛】醉美之城,幸福乐清发表时间:2023年04月05日 22:38 流览量:次 作者:徐磊 分享到:

2022年12月2日,由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党建服务与人才培训中心举办的高峰论坛在钉钉上以直播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期高峰论坛以“醉美之城·幸福乐清”为主题,特邀先锋讲师团韩汶希同志作为本次主讲人。

前言

主讲人以党的二十大为引,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任务并指出:要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紧接着主持人通过以下四个转折方面展开乐清人如何紧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这十年里一步步从传统的农业社会走向工业化现代化,走到今日的中国式现代化。

乐清红巾军起义

主讲人通过讲述乐清的历史,让学员们从中认识到了乐清市那段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晚清时期的温州港,因为物产丰富、良港天成及潜在的商品市场,在外国资本家眼里如闪亮,但由于清政府的软弱腐败无能,让这个千年商港,被迫开埠。

太平天国革命作为反对清朝封建统治和外国侵略的伟大农民战争从中折射出的人文思想和反映的农村经济制度与追求当今的乡村治理现代化的主旨不谋而合,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超前的、卓越的

永乐人民抗日游击队

永乐总队的前身是一支新四军部队是浙南地区的一支抗日中坚力量,为抗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敌寇践境人民遭劫之时乐清人民的英勇事迹犹如星火燎原激励一代又一代让中华儿女时时刻刻牢记这是我们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所带来的所以我们势必要将它走好走宽走远

想要国家富强,就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而温州人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了一条以先富带动后富的经济造福之路

现代化温州模式缩影——正泰集团

温州模式是指在温州地区以家庭工业和专业化市场的方式发展非农业,从而形成小商品,大市场的发展格局。主讲人特别介绍了温州著名民营企业——正泰集团。

正泰集团捕捉时代先声而一路奋斗跋涉,它的成长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的时代注脚。

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想要解放,办好现有的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要全力支持他。”奇迹的种子,深藏于信仰之中。这个集团的故事,便是温州模式的缩影。

从“六个变化”看乐清十年的成绩单

这六个变化乃是:综合实力“大跨越”,动能转换“大提速”,发展活力“大迸发”,城乡风貌“大蝶变”,民生福祉“大跃升”,作风效能“大变革”。

伴随着今日的乐清高楼大厦的林立,革命英雄的精神在石碑上熠熠生辉。此刻习总书记强调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已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我们的生活。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20周年。踏上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全面推进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当好浙江“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