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工部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向阳携行,共创未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的通知发表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7:09 流览量:次 作者: 分享到:


各系,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培养大学生的良好心理素质,关注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升我院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在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2023年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以“向阳携行,共创未来”为主题举办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与意义

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使得我院的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受益面不断扩大,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提升大学生自我心理疏导和互助能力,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一)宣传心理知识

1.“阅读经典,涵养心灵”心悦读活动。书籍承载着人类的智慧,阅读拓展着人生的宽度,通过阅读心理学的相关书籍,让学生深入了解自我,提升身心健康水平,加深对生命与爱的领悟。学院组织线下读书分享会,组织同学们交流观点感悟,充实精神世界,同时收集精彩的书评,每月在心理工作室官微进行推荐。

活动时间:2023年4月-6月

承办部门:院学工办、院学生心理健康与素质发展工作室

2.普及“阳光青春·大学生心理健康大讲堂”系列节目。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前后,国家会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直播授课,旨在帮助同学们解决人际沟通、情绪管理、学业压力、生涯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课程主题紧跟时代步伐。各系组织学生观看,保证本次课程全覆盖,营造更加和谐的校园氛围。

播出平台:中国大学生在线

活动时间:5月23日-28日

承办部门:各系党总支、团总支学生会

3.开设“不为人知的心理学小知识”栏目。通过揭秘日常学习生活中常发生的行为背后的心理效应,如“白熊效应”、“南风效应”等,为同学们揭开心理学的神秘面纱,使心理学知识更具有趣味性,引导学生关注内心、积极思考。每周在心理工作室官微更新。

活动时间:2023年3月-6月

承办部门:院学生心理健康与素质发展工作室

(二)传播积极情绪

1.“向阳而生”校园心理主题摄影大赛。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引导同学们用手机/相机记录身边的感动,去发现校园中向阳而生顽强的生命力,去仔细体会希望的力量,思考生命的意义。参赛作品必须包含校园元素,能积极表达向阳而生主题,各系动员学生参加,学院组织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对于获奖的同学颁发证书和奖品,优秀的作品将被推荐到学校参加全校评选。具体比赛通知另行发布。

活动时间:2023年3月-4月

承办部门:院学生心理健康与素质发展工作室、各系团总支学生会

2.“心沐阳光,青春绽放”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创作大赛。心理情景剧剧本是以剧本的形式将心理情景剧的主旨、要素、情节呈现出来,通过剧本的构思、创作倡导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自主、自觉关注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人格成长。学生可以个人或者团队参赛,围绕活动主题,展现医学生的特色校园生活。学院组织评委对剧本进行评选,获奖的同学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评选出的优秀剧本将推荐到学校参加评选,并视情况另行组织进行排练、演出或摄制。具体比赛通知另行发布。

活动时间:2023年3月-4月

承办部门:院学生心理健康与素质发展工作室、各系团总支学生会

3.“每日小确幸”生活中的微感动打卡活动。在一周的时间里,同学们调动各种感官,去寻找自己生活中的幸福和感动,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并在朋友圈发布,同时截图分享在“视”界、“心”动、品“味”,悦“听”四个打卡群里。每天都能看见不同的小确幸,或是被眼前的美景感动,或是惊叹于文字的美妙,或是被美食俘获了心,或是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中。当带着“#每日小确幸#”标签的朋友圈发出,快乐和幸福开始了传递,不仅可以挖掘学生内心对世界美好的感知,也可以传播积极情绪,营造良好氛围。完整参与七天打卡的学生可以获得精美礼品一份。具体活动通知另行发布。

活动时间:2023年4月

承办部门:医学一系团总支学生会

4.“泛舟心海,欣向未来” 5·25心理主题嘉年华。5月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当天,在惠源楼广场举办心理主题嘉年华活动。(1)各系在此设立活动摊位,包括各类心理小游戏、知识宣讲等,按要求完成游戏不仅可以在摊位处领取小奖品,也可以收集印章1枚,集齐印章可在学生心理健康与素质发展工作室主摊位兑换精美礼品。(2)设置涂鸦墙,学生可自由留言、涂画,倾诉烦恼、涂画宣泄、记录小美好、分享小确幸、与他人互相鼓励。具体活动通知另行发布。

活动时间:2023年5月25日

承办部门:院学工办、院学生心理健康与素质发展工作室、院学生会、各系团总支学生会

(三)表达内心想法

1.“拒绝自我PUA”心理主题班会评选。为促进当代大学生自我接纳,避免精神内耗,展现自信乐观的精神面貌,学院开展心理主题班会评选活动,初赛由各系举办,动员班级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并推荐2个班级参与学院评比,学院组织评委对各班提交的班会成果(总结PPT+视频)进行现场打分,选出一等、二等、三等奖,颁发证书和奖品,一等奖作品将被推荐到学校参加全校评比。具体比赛通知另行发布。

活动时间:2023年3月

承办部门:院学生心理健康与素质发展工作室、各系团总支学生会

2.“妙笔绘心,筑梦青春”心理漫画大赛。引导大学生将积极心态与艺术创作紧密结合,诠释心理健康理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激发内在心理韧性,提升学生的创造力与获得感。初赛由各系组织,每个系推荐至少2幅作品参与学院决赛评选。学院组织评委评出一等、二等、三等奖,颁发证书和奖品,获奖的作品将有机会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宣传栏展出。具体比赛通知另行发布。

活动时间:2023年4月

承办部门:院学生心理健康与素质发展工作室、各系团总支学生会

3.“吐纳心声,向阳生长”书信传情活动。鼓励学生主动表达自己,将一些藏在心里的话说出来。书信传情活动分为“致亲情”、“致爱情”、“致友情”、“致自己”四个主题,同学们在活动现场将想对ta说的心里话写在明信片上,投递到对应的主题箱内,参与即可获得精美小礼品。院心理工作室在官微开设“展信安”栏目,每周发布一个主题的同学来信,为同学们提供表达自己的平台。具体活动通知另行发布。

活动时间:2023年4月

承办部门:院学生心理健康与素质发展工作室

4.“打开心锁,解开心结”情绪交换活动。围绕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惑,开展情绪交换活动,引发大学生关注内心,解开心结,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各种困惑。活动现场设置“快乐收集箱”和“困惑收集箱”,快乐收集箱里的纸条同学可以互看,分享快乐情绪;困惑收集箱的问题由老师和同学现场解答,并整理出大家普遍存在的困惑及解答,在心理工作室官微上推送。具体活动通知另行发布。

活动时间:2023年5月

承办部门:院学生心理健康与素质发展工作室

(四)加强队伍建设

1.优秀心理委员、心理干部、心理干事评选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队伍建设,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使心理委员、心理干部、干事在促进校园和谐、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评选2022-2023学年院级优秀心理委员、优秀心理干部、干事。由学生自主申报,各系进行评选、推荐,学院对获奖优秀心理委员、优秀心理干部、优秀心理干事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品。具体活动通知另行发布。

活动时间:2023年6月

承办部门:院学工办、院学生心理健康与素质发展工作室、各系党总支

2.“微爱接力棒”之优秀心理委员经验分享活动。班级心理委员作为学生心理健康队伍的重要力量,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各系采用“专业化”、“小组化”的方式开展优秀心理委员经验分享活动,发挥朋辈帮扶力量,持续提升心理委员这一队伍素质。具体活动通知另行发布。

活动时间:2023年6月

承办部门:院学生心理健康与素质发展工作室、各系团总支学生会

三、活动实施与要求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3年3-4月)

充分利用学院官网、官微等平台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营造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良好氛围,推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4月-5月)

各系认真按照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内容,细化相关具体活动实施细则、操作流程。引导全体学生全员投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营造整体积极向上风气。

(三)总结表彰阶段(2023年6月)

召开心理健康教育总结汇报会暨表彰大会。同时分层次召开座谈会,认真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总结与分析,固化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