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进入旧版
  • 院长信箱
  • 监督举报
  • English
  • OA系统
  • 办事大厅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离校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2日

各系党总支:

毕业离校教育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为切实做好2021届毕业生离校教育,深化毕业生的价值引领,营造温馨、和谐、文明、奋进的毕业氛围,学院决定开展2020届毕业生离校教育。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1.坚定理想信念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校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系列爱国主义、家国情怀教育活动。宣传兵役法规政策,引导毕业生坚定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鼓励和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2.做好廉洁自律

将廉洁教育课作为毕业生离校前的“最后一课”,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喜闻乐见的廉洁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党纪国法、廉政法规和从业道德教育,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引导毕业生牢固树立爱岗敬业、廉洁自律的职业观念。

3.加强文明修身

教育学生加强自身修养,遵守校纪校规,以适当方式表达自己的离别之情。毕业离校环节正是其他年级学生复习迎考阶段,毕业生组织的活动,以不影响校园良好的教学、生活秩序为前提,避免在教学区和生活区大声喧哗、酗酒等不文明现象,维护宿舍和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好公共财产,做文明离校的表率。

二、做好成长成才指引

4.开展毕业生团体辅导

围绕我的“三个最”、大学生活金三角、我的未来我做主、为实现自己梦想需要开启的五把“金钥匙”等四项主题,开展“回首来时路,人生启芳华”毕业生团体辅导,塑造毕业生健康心理,增进毕业生班级友谊。毕业班以班级为单位申报,提前1周预约时间,提早1周,编辑短信“班级+预约毕业班团辅”发送至余烨琦(17816323523)

5.开展毕业生面试指导

通过钉钉线上讲座的方式,针对毕业季学生的就业需求,开展系列面试指导。面试指导将涉及面试礼仪、面试技巧、面试妆容等多个方面,力求让学生通过讲座提升自身能力,找到心仪工作。

6.确保毕业生安全稳定

严格落实毕业生日常管理各种制度规定,辅导员要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对每一名毕业生的去向做到心中有数。重点加强毕业生的防火、防盗、防诈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近期尤其要强调游泳和饮食安全;提醒毕业生注意旅途安全,妥善保管好钱物及报到证、户口关系迁移证、毕业文凭等证件。辅导员要通过电话、微信等全面做好毕业生平安到家报备工作。


三、举办毕业感恩活动

7.教育爱校荣校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引导毕业生回顾大学生活,畅叙成长历程,重温院史院情,激励毕业生铭记母校之恩、师生之情、同窗之谊。组织毕业生为学院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引导毕业生树立“今天我以仁济为荣,明天仁济以我为荣”的主人翁意识,明确自己的校友身份

8.寄语成长道路

成长道路上,感到迷茫时,是谁给你了重新出发的力量?收获经验时,是否想同学弟学妹分享?踌躇满志时,是否想对未来的自己说点什么?毕业情依依,人生路漫漫,今日的寄语将成为明日的动力。各系可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各类寄语成长道路活动,让毕业生在寄语中学会感恩,收获祝福。

9. 珍惜同窗情谊

班级就是一个小小的家,全家福体现了班级最深厚的情谊。每个班级提供至少一张是高像素全班集体照(可以是之前拍摄的),风格不限,照片格式为jpg,每张照片大小至少2MB。请按班级整理,注明系别年级班级,以系为单位在521日(周五)前发送至rjxyxgb@wmu.edu.cn

四、彰显担当表率作用

10.做好寝室卫生

寝室是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曾经无数次地将它打扮得干净、整齐。组织开展“挥挥手,留下整洁,留下爱”——毕业前最后一次寝室大扫除活动,将洁净留下,将爱的温馨延续下去。

11.分享榜样力量

寻找优秀的毕业生,特别是在校期间受到资助的优秀毕业生开展“学长学姐有话说”活动,通过采访优秀毕业生,邀请其线上分享励志故事,并以微信推送的方式进一步宣传典型事迹,让学弟学妹对未来有更好的规划;以卡片寄语的形式进一步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让学弟学妹与学长学姐有更深的羁绊。

12. 开展师生谈心

学院各学生党总支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在学生毕业前夕,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和每一位学生开展一次个性化谈心谈话,拉近师生距离,鼓励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走出校门,走入社会,彰显仁济学院毕业生的风采。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学院各系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立足各系特色,组织实施各具特色、形式各样的毕业教育活动,充分展示我院毕业生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其中,第4、5、9、11项活动由学工办各中心组织开展,其他各项由各系精心组织。

(二)做好帮扶,确保稳定

各系党总支要密切关注毕业生中可能不能如期毕业、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危机等各类特殊学生群体并提供必要的帮扶;通过多途径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化解矛盾,排除隐患,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及个体严重危机事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三)凝练成果,及时反馈

各系党总支要及时梳理总结毕业教育中的特色工作和创新举措,总结书面材料(内容包括各系组织的各项活动,形式要求“总结+照片”),请于528日前(第一批)发送至rjxyxgb@wmu.edu.cn,第二批毕业生的书面材料另行通知。


联系我们

  •     招生电话:0577-866 82000
  •               0577-866 89885
  •     联系电话:0577-866 99388
  • 疫情防控热线:0577-633 55806
  •               0577-633 55981

学院招生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校邮编:325035 浙ICP备11012900号